精密塗佈製程之缺陷診斷分析技術

隨著產業的變遷及精密塗佈技術的快速發展,利用塗佈技術製造的產品種類繁多,涵蓋民生用品到各類尖端高科技產品,包括:民生用各類膠帶與紡織品機能性膜;醫療用人造皮膚、透氣膠帶、血糖試紙;印刷電路板產業所需乾膜光阻、可撓性銅箔積層材料;平面顯示器之偏光片、彩色濾光片與各式各樣的光學膜;電子業之陶瓷電容器、軟板材料…等,處處可見。

塗佈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各式各樣的塗佈缺陷,直接影響到產品良率,進而影響到產品的成本,所以缺陷發生時必須迅速了解及診斷分析缺陷產生的原因,及時加以消除,才能有效的提昇產品良率。

塗佈產品缺陷可能發生在塗佈製程中任一環節,如塗料配置、基材製作、塗佈區域、乾燥、基材輸送操作、貼合、收卷…等,如下圖所示。例如;在塗佈區域常可用肉眼直接觀察到塗料分散不均造成的塗膜不均勻、塗料中添加微粒聚集產生的點狀或線狀缺陷;乾燥區因塗料溶劑匹配不佳造成的橘皮缺陷。

 

片狀塗佈技術能力

我們開發的片狀基板塗佈技術為狹縫式塗佈方式,此技術優勢包括厚度均勻性高、材料利用率高(符合綠色環保要求)、可應用黏度範圍大、可控制留邊以及可同時多層塗佈等優點。我們團隊已建立片狀產品一條龍的服務,除了利用狹縫式精密塗佈外,我們也設置有熱風乾燥或UV硬化的設備,於無塵室Class 1,000環境下進行產品開發。我們會根據不同產品的結構設計與規格需求開發不同的製程整合技術,目前開發的產品製程技術包含有薄型基材塗佈、雙層同時塗佈技術、條紋與方塊塗佈技術、非平面基板塗佈技術、超薄或厚膜塗佈等,協助客戶開發產品應用在顯示器材料、儲能材料、光電基板、生醫材料等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