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縫式模具設計與分析技術

狹縫式塗佈 (Slot Die Coating)技術是指塗液由泵送入狹縫模具(Slot Die)中後,形成一寬而薄之液膜,然後經擠出而塗佈於一基材上。狹縫式塗佈製程技術成功與否,關鍵在於以下兩點

1.塗佈模具流道設計與塗料流變行為、產品需求是否匹配? 如果塗佈模具設計不當,將無法得到厚度均勻的薄膜;
2.當塗佈模具與基材之間如果無法形成一穩定之塗佈液珠(Coating Bead),將導致出現塗佈缺陷。

 slot die2

基於以上兩點,我們已開發自主程式與商用軟體整合,具有一維、二維、三維之狹縫式模具設計能力,可以提供客戶最完整且合適的塗佈模具設計,目前完成的實績中最寬塗佈模具達2600mm,同時我們可根據客戶需求不同,進行客製化單層、雙層與三層模具設計與製作加工。

方案一:新塗佈模具設計

我們會針對塗佈模具內部流道與外部模唇進行設計,當客戶提供塗料流變性質、生產條件與產品需求後,我們透過流場模擬,即可設計滿足要求之模具內部流道尺寸,及在此流道尺寸下,模具出口的均勻性適用範圍。同時透過塗佈液珠流場模擬,我們可設計最佳模唇尺寸,及在此模唇下的成膜間隙範圍。

方案二:針對客戶現有廠內模具適用性進行分析

我們可以針對客戶現有模具內部流道尺寸、塗料流變性質、操作條件與產品規格等條件,透過流場模擬,即可模擬塗料在模具出口的均勻性、模具背壓、內部是否有漩渦、滯流區等問題。同時透過塗佈液珠流場模擬,即可模擬塗料在模具出口的成膜間隙範圍,將有助於現場人員了解現有模具的適用範圍,做為塗料上線前參考。
 slot die3


 slot die4 壓力及流線分布

slot die5